最近入手了一台Sony的Nex系列

帶著它,跟著老爸、老弟、鄰居去拍了不少地方

然而,照出來的照片卻沒有我預想的好

當然,絕對不是機台的問題!

照片的畫質很優,跟之前那台小數位(Sony TX1)比,它真的有讓人驚艷的感覺

把照片放大來看還是很清晰

DSC00437  

 

比如說之前去內湖國小拍照

如果是數位相機,在那種天氣拍照一定會有過曝發生

DSC00105

 

 

但是nex可以調光圈、快門

於是可以更輕易的拍出想要的色彩

DSC00097    

 

能夠為人物製造景深效果

DSC00162      

 

或者是散焦的美感

DSC00298  

 

 

然而就在照文心國小的夜景時

我卻感到一陣無力

因為我無法拍出讓我滿意的照片

怎麼拍就是無法抓到拍照的感覺

DSC00457    

當然那天我沒架腳架都是手持拍攝

DSC00484  

那可以是我沒把照片拍好的理由之一

但絕對不是主要原因

 

 

 

這是一張食物的照片...

DSC00537  

跟網路上美食部落格拍的照片一樣

看起來很好吃但不知道味道怎麼樣

( Sony的相機拍食物都感覺相當好吃,大概是因為照出來的照片色彩都偏紅一些 )

但我卻很喜歡這張,並且也自認為拍得很好

 

------ 因為這是老爸為我們做的早餐 : 沾上蛋液下去煎的法國土司,夾上切片番茄與自家種的九層塔

他是真的蠻好吃的

 

然後我突然了解

照相的感覺是來自於欣賞生活的態度

如果我不認為那裏是美的、有趣的景色

就算照出來還不錯我還是覺得還好

相反來說,人家覺得「嘖還好嘛!」的相片

卻是對當下的我覺得相當不錯的景色

 

也就是說

如果相片的背後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記憶、自己的故事

那麼便不會對它產生情感

那麼相片就只是相片

頂多是一張還不錯的相片

 

因為我不是專業攝影師

只是一個的愛好者

所以我可以很開心的說 :

 

管他媽的構圖、他媽的熱門景點

我就喜歡隨便拍隨便照,就算對其他人無意義...

我也她媽的很爽!

 

附註:

DC的夜景雜訊很多,但也許我們只需要當下的感覺

DSC06722  

聽人家說攝影要培養攝影眼

我說攝影要有攝影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